ITPCAS OpenIR  > 图书馆
藏南蒙达扛日冰川物质平衡和水文观测研究
王帅帅
Subtype硕士
Thesis Advisor周石硚
2010-06
Degree Grantor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Place of Conferral北京
Degree Name硕士研究生
Degree Discipline自然地理学
Classification青藏高原;蒙达扛日冰川;冰川变化;物质平衡;径流特征;稳定同位素
Call NumberS000036
Abstract

全球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冰川物质平衡是水热等气候因素对冰川综合作用的结果,是反映气候变化最敏感的指标之一。同时,冰川变化带来区域水资源的变化。因此,认识全球变暖背景下冰川物质平衡及其水文水资源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07年7~9月,在藏南蒙达扛日冰川进行了气象、冰川物质平衡和径流的观测,本文通过对观测资料的分析,认识冰川区水热特点、冰川物质平衡状况、径流特征及水文过程。主要结论如下: 1.观测期间,蒙达扛日冰川表现为物质负平衡,冰川消融集中在7月和8月中上旬,观测的70d内,花杆区冰川物质平衡量为-435~-711mm,日平均值为-6.2~10.2mm/d,冰川的总物质平衡量为-355mm。 2.蒙达扛日冰川径流波动总体受气温控制,但流域内强降水事件形成较强的降水径流。在冰川末端及其下游所设立的两个水文断面流域径流深分别为617mm和530mm,下游流域径流魔术为88L•s-1km-2.水量平衡分析表明,上、下游断面控制流域内由冰川消融所贡献的流域径流深度分别为501mm和417mm,其中埋藏冰融水、释放的冰裂隙蓄水等水体所贡献的流域径流深度分别为173mm和210mm。 3.利用Land-sat TM影像,结合地形图和GPS末端观测对比分析表明,1980~2007年间,冰川末端总退缩量为565.9m,平均每年的退缩量为20.96m•a-1 。利用Mann-kendall趋势检验方法检查附近浪卡子站点数据,发现该地区90年代的增温是一突变现象,而降水波动较大,表明气温的持续升高时近期本区冰川退缩的主要控制因子。 4.利用观测期间采集的水样所测得的氧稳定同位素(δ18O)资料,尝试了基于稳定同位素的径流分割方法。结果表明,观测期间蒙达扛日冰川径流上、下游流域内降水对于径流的贡献率分别为35%和40%左右,对比水文观测结果,其差值分别在7%和8%左右,说明这种方法基本可行。

Department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Subject Area自然地理学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理学::地理学
Pages56 页
URL查看原文
Language中文
Document Type学位论文
Identifierhttp://ir.itpcas.ac.cn/handle/131C11/1315
Collection图书馆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王帅帅. 藏南蒙达扛日冰川物质平衡和水文观测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王帅帅]'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王帅帅]'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王帅帅]'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