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CAS OpenIR  > 图书馆
近30a叶尔羌河上游冰川变化与冰川阻塞湖研究
王迪
Subtype硕士
Thesis Advisor刘景时
2010-07
Degree Grantor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Place of Conferral北京
Degree Name硕士研究生
Degree Discipline自然地理学
Keyword叶尔羌河上游 喀喇昆仑山 遥感 冰川变化 冰川阻塞湖
Call NumberS000033
Abstract

冰川对区域气候变化有着敏锐的响应。在地形、冰川类型等多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不同地区的冰川变化及其对气候的响应不尽相同。叶尔羌河上游自然环境及其险恶,不利于科学考察工作的开展。遥感和GIS的发展为检测冰川变化提供了新的数据和高效的技术手段,使得在搞地区系统而长期地进行冰川变化的相关研究成为可能。本文结合1:50000地形图、相关文献资料,选取Landsat(MAA、TM、ETM+)、CBERS、ALOS、HJ-1等遥感影像资料,通过比较选择了适合研究区的冰川提取方法,对喀喇昆仑山北坡叶尔羌河上游克勒青河谷地区近30a(1978-2008)的冰川和近10a(1998-2009)的冰川阻塞湖进行了检测,探讨了冰川变化状况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同时,结合洪水记录分析了冰川阻塞湖的变化。希望本文的研究对叶尔羌河上游地区冰川变化和水资源研究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本文主要结论如下: 近30a研究区内的冰川面积明显增加啊,而且变化速率也逐渐升高。1978-1990年,冰川面积基本无变化,仅减少了0.32km2 。而1990年后,冰川面积表现出明显的增加趋势。从整体上看,研究区近30a冰川面积总共增加了43.71 km2,冰川的总面积变化比例达到了11.25%,年变化的速率为1.46 km2/a。2002年以后,冰川变化明显加快。从空间上看,冰川面积增加集中于冰川个体的中上部,受地形限制末端变化并不十分明显,但仍能看出有稍微前进的趋势。 1998年、1999年、2002年3次典型冰川湖突发洪水及相关影像的分析结果均显示克亚吉尔特索湖的规模(蓄水量)较1987年实测值增大了近一倍,2002年分析结果证明冰坝升高了约37m。而2009年最新监测结果显示克亚吉尔冰川及其冰川阻塞湖发生新的变化,初步推测可能是发生了冰川跃动,冰川坝滑动或遭破坏。 通过分析1957-2009年塔什库尔干气象站的观测数据可知,叶尔羌河上游地区年平均气温升高,与全球变暖的趋势一致,但是增温幅度略小于西北地区平均水平;同时,分析1957-2008卡群水文站和Skardu气象站的数据发现降水量也呈波动上升趋势,卡群站降水尤其夏季降水增加明显。初步分析研究区整体气温变化较缓,尤其夏季气温升高幅度较低且降水增加是导致该地区冰川处于前进状态的原因。

Department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Subject Area自然地理学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理学::地理学
Pages71 页
URL查看原文
Language中文
Document Type学位论文
Identifierhttp://ir.itpcas.ac.cn/handle/131C11/1318
Collection图书馆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王迪. 近30a叶尔羌河上游冰川变化与冰川阻塞湖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王迪]'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王迪]'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王迪]'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