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CAS OpenIR  > 图书馆
喜马拉雅山中段和祁连山冰碛物粒度粒形特征研究
李艳军
Subtype硕士
Thesis Advisor易朝路
2010-07
Degree Grantor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Place of Conferral北京
Degree Name硕士研究生
Degree Discipline自然地理学
Keyword:冰川沉积相 粒度特征 粒形参数 沉积过程
Call NumberS000030
Abstract

喜马拉雅山及其周边山脉的古冰川范围和年代至今仍然存在争议,争议的焦点对于一些地貌到底是冰川成因还是非冰川成因不能达成一致的认识。正确划分出古冰川的范围和测定其年代是古气候重建工作的基础,这就需要对该地区的冰川沉积学和地貌学做更深一步的研究。论文选取喜马拉雅山中段绒布河谷、普罗河谷以及祁连山南坡白水河谷三个研究地点,通过野外冰川地貌调查和冰川沉积相的识别,在不同的冰川沉积亚相和相近的沉积相重分别采集粒度粒形样品,利用EyeTech粒度粒形特征以及沉积过程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山谷冰川的沉积相在靠近冰川末端部分垂向上结构比较简单,随着搬运距离的增加,垂向结构地步逐渐出现冰湖沉积亚相;粒度频率曲线和概率积累频率曲线上,冰上融出碛中粗粒组分更多,受外动力作用影响较小;而冰下融出碛的细粒组分更占优势,冰下的磨蚀和压碎作用所产生的颗粒界线受冰川类型、冰川规模以及区域自然地理状况不同而各异,绒布河谷的界线0.5φ,而普罗河谷和白水河谷都是1φ。利用粒形参数圆度和球度以及圆度和投影球度的决定系数对不同沉积环境中颗粒作分析,发现决定系数区间随沉积环境不同有明显变化,大小依次为湖泊沉积物、冰下冰碛物及倒石堆。经过初步研究认为,沉积物细组分(〈2mm)可能对粒形的变化更为敏感。

Department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Subject Area自然地理学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理学::地理学
Pages71 页
URL查看原文
Language中文
Document Type学位论文
Identifierhttp://ir.itpcas.ac.cn/handle/131C11/1320
Collection图书馆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李艳军. 喜马拉雅山中段和祁连山冰碛物粒度粒形特征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李艳军]'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李艳军]'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李艳军]'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