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CAS OpenIR  > 图书馆
青藏高原纳木错流域扎当冰川度日因子特征及其应用
吴倩如
Subtype硕士
Thesis Advisor康世昌
2010-07
Degree Grantor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Place of Conferral北京
Degree Name硕士研究生
Degree Discipline自然地理学
Keyword度日模型
Call NumberS000028
Abstract

根据青藏高原念青唐古拉峰北坡纳木错流域扎当冰川2007和2008年消融期的物质平衡和气息观测资料,计算了该冰川冰和雪的度日因子值,并分析了该冰川度日因子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其中,扎当冰川雪的度日因子值为5.3mm•d-1•°C-1,不同海拔冰的度日因子值在介于4.0~14.0mm•d-1•°C-1之间,平均值为9.2mm•d-1•°C-1.扎当冰川冰的度日因子值主要受降水量时空分布和降水形态差异的影响,因此,在不同的年份由于降水特征的不同,其值也呈现出较大的变化。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本文利用度日模型对扎当冰川物质平衡进行了模拟,模拟结果显示,2007和2008年该冰川的物质平衡值分别为-534 mm w.e和247 mm w.e,其中2008年度的模拟值更接近观测值,而2007年的模拟结果则相对较差,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年降雨量差异较大,使得冰川表面能量转化过程不同。同时,2007和2008年扎当冰川冰川区径流量的模拟结果与观测值相比均较小,其值分别为5.34×106m3和4.11×106m3,可能原因有三:一是由于扎当冰川的西部缺乏观测数据,在计算过程中使用了冰川东部的数据来代表整个冰川,导致计算结果产生误差;二是该流域可能有地下冰埋藏,而计算过程忽略了地下冰的融化;第三个原因则是未考虑降水降落在冰川表面释放的潜热导致冰川消融增大。 此外,根据扎当冰川区与其邻近气象台站气温和降水变化的高相关性,本文利用当雄县气象站的气温和降水数据重建了扎当冰川过去近50a(1963-2006)来的气温和降水的变化,并根据此计算了扎当冰川过去近50a的物质平衡,得出如下结论:近50a来扎当冰川的总物质平衡量为-13689 mm w.e,且其物质平衡呈现显著减少的趋势。同时,本文也对扎当冰川金50a以来零平衡线的海拔高度数值具有明显增大的趋势。扎当冰川的物质平衡对气候变化的敏感性研究中发现,扎当冰川的物质平衡对气温变化的敏感程度要远大于降水变化对其的影响,因此,在假定未来大气中CO2的浓度倍增气温升高的前提下,扎当冰川的物质平衡将在2007、2008年观测的基础上将减小3039 mm w.e。

Department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Subject Area自然地理学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理学::地理学
Pages70 页
URL查看原文
Language中文
Document Type学位论文
Identifierhttp://ir.itpcas.ac.cn/handle/131C11/1322
Collection图书馆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吴倩如. 青藏高原纳木错流域扎当冰川度日因子特征及其应用[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吴倩如]'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吴倩如]'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吴倩如]'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