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CAS OpenIR  > 图书馆
近40a来藏北典型内陆湖泊变化分析
巴桑赤烈
Subtype硕士
Thesis Advisor刘景时
2011-07
Degree Grantor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Place of Conferral北京
Degree Name硕士研究生
Degree Discipline自然地理学
Keyword藏北高原 内陆湖泊 湖泊流域 遥感 地理信息系统
Call NumberS000044
Abstract

    青藏高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地区。随着区域气候变化,近40年来藏北羌塘高原区的部分内陆湖泊出现了水位上涨、湖面扩张的情况,尤其近几年来发生了湖水淹没草场、居民点等自然灾害,对当地百姓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本次选择了排队在北纬31度附近的帕龙错、扎日南木错和巴木错等三个内陆湖泊作为研究对象,利用1:100 000地形图、TM/ETM+CBERSHJ-1等遥感影响以及水文、气象系列观测资料,结果“3S”技术和计算机统计分析方法,重点分析湖泊面积变化及其原因。

    得出的结果主要有:

         1、气象因子变化分析。(1)气温变化呈上升趋势,自西向东升幅为0.5/10a~0.26/10a;(26~9月份面降水约占年总量的85.1%~92.6%,自西向东随时间增幅分别为0.5mm/10a-7.0mm/10a23.8mm/10a;(3)蒸发量降幅10.43mm/10a~41.79mm/10a;(4)相对湿度升幅0.002/10a~0.028/10a;(5)平均风速降幅0.01m/s●10a;(6)0cm地温升幅0.48℃/10~0.74/10a

    2、湖泊面积变化分析。(1)2009年2月、5月和8月,巴木错面积年内变化呈现三个“峰值”,主要与湖面封冻、气温上升以及降水增加等有关;(2)帕龙错和巴木错面积年纪变化呈增加趋势,增幅分别为1.35km²/10a6.47km²/10a,且达到了0.01以上显著性水平,扎日南木错面积呈缩小趋势,降1.94km²/10a,但从2001年起持续增加。

    3、面积变化原因分析。(1)帕龙错面积受五个变量的影响,其贡献率为61.7%,贡献大小排序为:SM>T>ST>GWS>SWS;(2)巴木错四个因子的贡献率为65.2%,排序SWS>P7>ST>T。

Department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Subject Area自然地理学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理学::地理学
Pages74 页
URL查看原文
Language中文
Document Type学位论文
Identifierhttp://ir.itpcas.ac.cn/handle/131C11/1574
Collection图书馆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巴桑赤烈. 近40a来藏北典型内陆湖泊变化分析[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巴桑赤烈]'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巴桑赤烈]'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巴桑赤烈]'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