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CAS OpenIR  > 图书馆
北疆棉田与西藏纳木错草甸的蒸散特征及能量分配比较
刘净贤
Subtype硕士
Thesis Advisor周石硚
2011-07
Degree Grantor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Place of Conferral北京
Degree Name硕士研究生
Degree Discipline自然地理学
Keyword棉田
Call NumberS000045
Abstract

   本文利用20086~20106月北疆乌兰乌苏站膜下滴灌棉田和20087~20096月青藏高原纳木错站草甸的涡度相关及相关气象、土壤和植被观测资料,分析了干旱区棉田与高原草甸两种生态系统的蒸散量及能量分配特征,得到如下结论:

    无论晴天和阴天,乌兰乌苏棉田和纳木错站草甸地表各能量通量都表现出明显的日变化。各季节潜热、感热通量与净辐射的日变化表现出很高的一致性,午间强度最大。纳木错站草甸土壤热通量在不同季节的峰值时间有变化。

    乌兰乌苏站棉田生育期潜热通量大于感热通量,其中6~8月潜热通量占主导地位;非生育期感热通量大于潜热通量。棉田潜热通量与感热通量在净辐射中所占份额的季节变化体现了高原雨季、干季的交替。

    乌兰乌苏站棉田全年蒸散量为549.3mm,高出多年平均降水量为338.7mm,其中全生育期蒸散量为513.4mm。在现行灌溉制度下,除吐絮期外,其他生育期土壤含水量均能满足棉田蒸散需要。播种-出苗期、苗期和吐絮期棉田蒸散量主要受净辐射控制,其中吐絮期蒸散量还受到土壤含水量的制约。蕾期与花铃期的蒸散量则主要受叶面积指数控制。由播种至停止生长,各生育期的日均蒸散量分别为:1.8mm/d1.7mm/d3.7mm/d3.8mm/d1.2mm/d。与大水漫溉、覆膜沟灌制度相比,膜下滴灌技术的节水效益比较明显。

    纳木错站草甸冬季的蒸散强度较小,且日际变化小;7~10月草甸的蒸散强度较大。不同季节草甸的蒸散量变化主要受气象因子和土壤湿度控制。3~6月,草甸蒸散量主要受净辐射控制,日均蒸散量分别为0.7mm/d0.8mm/d1.4mm/d1.6mm/d7~10月,蒸散量主要受土壤湿度控制,7月、8月和10月的日均蒸散量分别为3.3mm/d2.8 mm/d2.0 mm/d12~2月,蒸散量主要受气温控制,日均蒸散量在0.4~0.5 mm/d之间。

Department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Subject Area自然地理学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理学::地理学
Pages68 页
URL查看原文
Language中文
Document Type学位论文
Identifierhttp://ir.itpcas.ac.cn/handle/131C11/1575
Collection图书馆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刘净贤. 北疆棉田与西藏纳木错草甸的蒸散特征及能量分配比较[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刘净贤]'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刘净贤]'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刘净贤]'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