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CAS OpenIR  > 图书馆
青藏高原纳木错地区牧民室内空气污染特征
陈鹏飞
Subtype硕士
Thesis Advisor康世昌
2011-07
Degree Grantor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Place of Conferral北京
Degree Name硕士研究生
Degree Discipline李潮流
Keyword青藏高原 纳木错 Pm2.5 一氧化碳 多环芳烃 重金属 室内空气污染
Call NumberS000041
Abstract

    室内空气污染是指由于人类活动或自然过程引起的某些物质进入室内空气中,呈现出足够的浓度、持续足够的时间并因此危害了人类的舒适、健康的现象。生物燃料的燃烧能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并危害人体健康,牛粪是其中污染较严重的一种,目前仍然是青藏高原大部分牧民的主要生活燃料,这不但能引起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而且能引起与之相关的多种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等。纳木错地区位于青藏高原中南部,是青藏高原有代表性的牧区,由于该地区相对原始的经济状况和独特的地理环境,人群的空气污染暴露模式与其他地方相比,具有特殊性和典型性。但目前对纳木错地区牧民的室内空气污染现状还缺少系统的研究,这将阻碍对该地区以及青藏高原牧区室内空气污染的认识及相关疾病的预防。

    本研究分别于2009年夏季和2010年夏季、冬季在纳木错牧区对牧民帐篷(或住房)内细颗粒(PM2.5)和一氧化碳(CO)的含量进行了观测,并采集了11个室内空气气溶胶样品。目的是通过冬夏两季长期系统的监测和采样,实时精确地测点牧民帐篷中PM2.5和一氧化碳的含量,揭示其在一天中和不同季节的变化特点;结合帐篷内颗粒物和一氧化碳的含量,得到室内的污染特征;同时通过对PM2.5中重金属和多环芳烃的分析,表征其含量水平;结合牧民的活动规律,最终量化藏族居民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暴露水平;而且还通过与使用有烟囱的炉子期刊下帐篷内空气质量的对比,探讨有效控制青藏高原牧民帐篷内室内空气污染的有效途径。

    纳木错夏季未安装烟囱的帐篷内PM2.5CO平均含量(V/V,下同)分别为1.671mg.m-35.575×10-6,而安装烟囱的帐篷呢二者的平均含量明显降低,仅为0.162mg.m-30.097×10-6;冬季室内PM2.5CO含量为0.240 mg.m-30.342×10-6;室内PM2.5CO日变化具有一致性,呈现出多峰值现象,这些峰值与牧民在室内的活动(特别是使用牛粪炉子做饭、取暖等)有很好的对应关系,这与我国中东部农村地区室内污染物的日变化不同。妇女和儿童在室内的时间最长,平均每天比其他成员多3~4h,在污染物中的暴露水平最高,如儿童在PM2.5CO中德暴露分别达到0.556 PM2.51.795×10-6。尽管青藏高原的室外大气非常洁净,但该地区的牧民室内存在严重的空气污染,这主要是由生物质燃料(主要是牛粪)燃烧造成。

    与纳木错地区室外相比,牧民帐篷内气溶胶的重金属(CuZnAsCdPbBi)含量较高,尤其是Cu元素,是纳木错室外气溶胶样品的236倍;其余5中元素(ZnAsCdPbBi)含量略低,但仍然比室外气溶胶元素的值高出一个数量级。纳木错未安装烟囱室内气溶胶中13中多环芳烃的含量范围为5112.3-12019.4ng.m-3,平均值为6127.7 ng.m-3,远高于广州、成都室内的PAHs含量水平,其中PheChrPyrFla的含量最高,妇女和幼儿在PAHs中的致癌风险最大。对于纳木错牧区相对严重的室内污染,需要改良炉具、厨卧分割和使用新能源的方法以降低居民在污染物中的暴露水平,相对来说,改良炉具的方法最为可行

Department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Subject Area自然地理学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理学::地理学
Pages56 页
URL查看原文
Language中文
Document Type学位论文
Identifierhttp://ir.itpcas.ac.cn/handle/131C11/1583
Collection图书馆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陈鹏飞. 青藏高原纳木错地区牧民室内空气污染特征[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陈鹏飞]'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陈鹏飞]'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陈鹏飞]'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