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CAS OpenIR  > 图书馆
西宁盆地新生代早中期生物标志化合物与古生态环境演化
龙利群
Subtype博士
Thesis Advisor方小敏
2011-07
Degree Grantor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Place of Conferral北京
Degree Name博士研究生
Degree Discipline自然地理学
Keyword高原隆升 早第三纪 正构烷烃 古环境
Call NumberB000042
Abstract

    亚洲内陆干旱化与亚洲季风是新生代北半球最显著的气候变化时间,被普遍认为与青藏高原隆升密切相关。影响古气候和古环境的全球变化与青藏高原隆升信息都被记录在一些沉积物中,当分析这些沉积物中德记录时,这些古气候与古环境的变化可能既受区域构造的影响,同时也受到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因此,研究自欧亚大陆碰撞后青藏高原的古环境与古海拔的演化历史有助于增进我们对地质构造和全球长期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的深入理解。解释亚洲内陆干旱化、亚洲季风的起始时间、演化过程和发展规律,探讨其机制,是非常重要的科学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获取目前严重缺乏的亚洲内陆长序列气候变化记录。

    位于北部青藏高原的西宁盆地堆积了巨厚的具有高精度古地磁年代新生代沉积物,是研究高原构造隆升和气候环境变化相互作用过程与机制的理想地区。来自西宁盆地谢家剖面中正构烷烃生物标志化合物的记录显示:整个谢家剖面,正构烷烃各项指标(包括CPICmaxC31/C27+C29+C31);(C27+C29/C27+C29+C31;ACLPaq等)在~52to~17Ma期间大致遵循类似相关的变化趋势,根据这些参数的变化趋势,我们结合了同剖面的孢粉记录,综合分析探讨用以恢复盆地古植被和古气候历史。分析结果表明:

    西宁盆地在~52to~17Ma期间,大致经历了七个演化阶段:50~50.1Ma50.2~37.5Ma37.5~32.7Ma32.7~28.2Ma28.2~24Ma24~20Ma20~17Ma,六个显著的生态转型点:50.2Ma37.5Ma32.7Ma28.2Ma24Ma20Ma

    明显的生态事件发生在37.5~32.7Ma期间,正构烷烃各指标显示盆地植被木本植物优势,气候相对湿冷。自此盆地形成了植被垂直带,较低海拔处生长旱生灌草类植物,中海拔地带生长亚热带阔叶树,高海拔地带生长山地针叶林。我们认为这些植被和气候的变化是对全球长期降温和北部青藏高原早新生代隆升的共同响应。

         32.7~28.2Ma盆地变冷变干的事件可能是对Oi-1事件的响应。

         28.2~24Ma期间,尤其是28.2~26.7Ma期间,正构烷烃参数所指示的盆地植被从陆生植物到水生植物的转变和气候明显湿润化的记录,可能反映了西风带的南移及其所导致的降雨量增加。

         24~20Ma期间,盆地干旱化记录可能是对Mi-1时间和青藏高原二期隆升的共同响应。

        20~17Ma期间盆地湿润化记录则可能蕴含着亚洲季风的演化信息。

Other Abstract

 

 

Department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
Subject Area构造地质学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理学::地质学
Pages106 页
URL查看原文
Language中文
Document Type学位论文
Identifierhttp://ir.itpcas.ac.cn/handle/131C11/1615
Collection图书馆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龙利群. 西宁盆地新生代早中期生物标志化合物与古生态环境演化[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龙利群]'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龙利群]'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龙利群]'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