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CAS OpenIR  > 图书馆
开垦和弃耕对黑河上游亚高山草甸土壤氮库的影响
曹静娟; 尚占环; 郭瑞英; 崔光欣; 龙瑞军
Source Publication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2011
Issue4
Abstract通过分析天然放牧草地、20年燕麦耕地、3年燕麦弃耕地、10年燕麦弃耕地的土壤全氮、微生物量氮含量的差异,旨在探讨改变土地利用方式对黑河上游亚高山草甸土壤氮库的影响。结果表明:开垦和弃耕对黑河上游地区草地土壤氮库有显著影响。亚高山草甸被开垦为燕麦耕地20年后,土壤全氮含量(0-30cm)减少了21-35%,微生物量氮含量减少了20-70%。燕麦耕地弃耕后,土壤全氮和微生物量氮含量均显著提高。弃耕3年,土壤全氮和微生物量氮含量分别增加了4-9%,27-35%;弃耕10年,二者分别增加了9-20%,35-38%,说明随弃耕年限的增长,土壤氮库含量在增加。在四种草地利用方式下,土壤全氮、微生物量氮、微生物量氮占全氮比例三者之间均呈现极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土壤微生物量氮与全氮比值变化在1.96-4.29%之间,其中天然放牧草地最高为4.29%,燕麦耕地最低为1.96%。因此,弃耕可提高黑河上游地区开垦草地的土壤氮库含量,是实现该区草地恢复的有效措施,但需要的时间比较长。
Language中文
Keyword黑河上游 亚高山草甸 开垦 弃耕 氮库
Document Type期刊论文
Identifierhttp://ir.itpcas.ac.cn/handle/131C11/1801
Collection图书馆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曹静娟,尚占环,郭瑞英,等. 开垦和弃耕对黑河上游亚高山草甸土壤氮库的影响[J]. 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11(4).
APA 曹静娟,尚占环,郭瑞英,崔光欣,&龙瑞军.(2011).开垦和弃耕对黑河上游亚高山草甸土壤氮库的影响.干旱区资源与环境(4).
MLA 曹静娟,et al."开垦和弃耕对黑河上游亚高山草甸土壤氮库的影响".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4(2011).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Name/Size DocType Version Access License
开垦和弃耕对黑河上游亚高山草甸土壤氮库的(3391KB) 开放获取--View Application Full Text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曹静娟]'s Articles
[尚占环]'s Articles
[郭瑞英]'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曹静娟]'s Articles
[尚占环]'s Articles
[郭瑞英]'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曹静娟]'s Articles
[尚占环]'s Articles
[郭瑞英]'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File name: 开垦和弃耕对黑河上游亚高山草甸土壤氮库的影响.pdf
Format: Adobe PDF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