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CAS OpenIR  > 图书馆
青藏高原安多高压基性麻粒岩的研究
张晓冉
Subtype硕士
Thesis Advisor史仁灯
2012-07
Degree Grantor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Place of Conferral北京
Degree Name硕士研究生
Degree Discipline构造地质学
Keyword高压麻粒岩 锆石u-pb定年 稀土元素 安多微陆块 西藏
Call NumberS000064
Abstract

在青藏高原安多微陆块中发现了高压基性麻粒岩,其峰期矿物组合为石榴子石 + 单斜辉石 + 石英 + 金红石。该高压麻粒岩经历了两期退变质作用,退变质矿物呈后成合晶产状,早期退变质矿物组合是斜方辉石 + 斜长石 ± 尖晶石,晚期退变质矿物组成是角闪石 + 斜长石。温度与压力计算表明,高压麻粒岩相峰期变质温度为 860~920 ℃,压力为 14.6~15.6 kbar;早期退变质温压为 820~890 8.8~11.5 kbar;晚期退变质条件为 550~670 5.2~6.5 kbar。其退变质 P-T 轨迹为近等温降压到降温降压的顺时针型,指示该麻粒岩经历了俯冲至深部地壳层位(~50 km),之后又快速抬升到浅部地壳(~20 km)的变质过程。对麻粒岩中锆石进行了阴极发光内部结构分析、LA-ICP-MS 微区原位微量元素分析和 U-Pb 定年。锆石呈它形或椭圆近等轴状,其内部结构为冷杉叶状或扇状分带结构,没有出现核-边结构。锆石的 Th/U 比值极低(0.01~0.05)、并具有较低的稀土总量且重稀土相对亏损的稀土配分模式。部分锆石出现较为明显的铕负异常,指示其形成在石榴子石和斜长石都存在的退变质条件下;部分则出现铕正异常,表明其形成在石榴子石存在、斜长石缺失的高压麻粒岩相峰期变质条件下。锆石 U-Pb 定年结果显示:铕正异常锆石的加权平均年龄为 191.6 ± 3.2 Ma206Pb/238U, MSWD = 2.7),代表麻粒岩的峰期变质年龄;铕负异常锆石的加权平均年龄为 181.5 ± 2.7 Ma206Pb/238U, MSWD = 2.3),代表麻粒岩的晚期退变质年龄。安多微陆块内片麻岩体整体经历了高压麻粒岩相变质作用,其高级变质时代为早侏罗世,早于微陆块与羌塘地体之间弧后盆地的形成时代。在峰期变质之后,片麻岩体“侵入”到上部浅变质或无变质岩石中,其抬升动力可能与洋壳岩石圈板片断离有关;同时,板片断离在俯冲带附近引起地幔物质对流,从而在微陆块和羌塘地体之间形成伸展构造环境并产生了新的洋壳。白垩纪,拉萨地体和羌塘地体碰撞,导致片麻岩体在逆冲断层的作用下于浅部地壳就位并形成隆起造山,从而引发微陆块周围地区出现一系列正断层。

Department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
Subject Area构造地质学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理学::地质学
Pages67 页
URL查看原文
Language中文
Document Type学位论文
Identifierhttp://ir.itpcas.ac.cn/handle/131C11/1923
Collection图书馆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张晓冉. 青藏高原安多高压基性麻粒岩的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张晓冉]'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张晓冉]'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张晓冉]'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