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CAS OpenIR  > 图书馆
灌木年轮学研究进展
芦晓明; 梁尔源
Source Publication生态学报
2013
Issue5
Abstract灌木往往分布在树线以上或以北的高海拔和高纬度地区以及干旱、半干旱区,是把传统上以乔木为主的树轮研究扩展至森林分布界限以外的唯一选择。尽管灌木具有以上研究潜力,迄今用于树木年代学研究的灌木种类仅有30种左右。介绍了灌木年轮研究方法,综述了过去几十年来环北极高纬度地区,干旱、半干旱区以及高海拔地区的灌木年轮研究的主要进展。主要研究进展如下:(1)发掘一些灌木的树木年代学潜力;(2)揭示限制灌木生长的主要环境因子,并尝试利用灌木年轮宽度等指标重建过去区域气候变化历史;(3)探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灌木的生长或分布范围的变化;(4)通过人为控制增温来揭示变暖对灌木生理特征和生长的影响。这些研究展示了灌木在扩展传统乔木树轮研究网络方面的潜力,也是树木年代学研究中最有前景的研究方向之一。目前的灌木年轮学研究多集中于环北极苔原带。作为地球的第三极,青藏高原具有广泛的高山灌木分布,具有把青藏高原边缘区以乔木为主的树木年轮网络扩展至更高海拔和高原内部的潜力。青藏高原高山灌木的年轮学研究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青藏高原高山灌木的生长是如何适应极端环境条件的,全球变暖的背景下,青藏高原高山灌木的分布和生长正在发生哪些变化等,都有待深入研究。
Keyword灌木年轮 气候变化 树木年代学 青藏高原
Document Type期刊论文
Identifierhttp://ir.itpcas.ac.cn/handle/131C11/2391
Collection图书馆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芦晓明,梁尔源. 灌木年轮学研究进展[J]. 生态学报,2013(5).
APA 芦晓明,&梁尔源.(2013).灌木年轮学研究进展.生态学报(5).
MLA 芦晓明,et al."灌木年轮学研究进展".生态学报 .5(2013).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Name/Size DocType Version Access License
灌木年轮学研究进展.pdf(417KB) 开放获取--View Application Full Text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芦晓明]'s Articles
[梁尔源]'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芦晓明]'s Articles
[梁尔源]'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芦晓明]'s Articles
[梁尔源]'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File name: 灌木年轮学研究进展.pdf
Format: Adobe PDF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