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CAS OpenIR  > 图书馆
中国西北干旱区戈壁下垫面夏季的热力输送
周德刚; 黄刚; 马耀明
Source Publication大气科学学报
2012
Issue5
Abstract以敦煌戈壁站2004年6月和2008年8月的常规观测和超声观测为例,分析了西北干旱区戈壁下垫面夏季热力输送的一般过程及特征。首先评价了湍流通量的观测质量以及仪器观测的地表能量通量闭合问题,结果表明敦煌戈壁站的观测在白天总体较好。夏季地表能量通量的平均日变化显示,潜热通量整天都很小,可以忽略,白天到达地表的短波辐射以及地表向上的长波辐射非常强,地表净辐射主要转化为感热输送(敦煌戈壁站在中午时平均分别达380W?m-2以上和250W?m-2以上);夜间土壤释放热量以平衡地表的辐射冷却,感热通量略低于0。白天时地表大气经常触发自由对流活动,影响动量通量的观测质量,并有效输送地表热力至上层大气中,有助于形成超厚大气边界层。分析了戈壁下垫面的动量粗糙度特征和热力粗糙度特征(敦煌戈壁站动量粗糙度约为0.6mm),热力粗糙度基本小于动量粗糙度一个量级,这符合目前对干旱区戈壁下垫面热力输送特征的初步认识。
Language中文
Keyword戈壁下垫面 热力输送 湍流通量 地表粗糙度
Document Type期刊论文
Identifierhttp://ir.itpcas.ac.cn/handle/131C11/2403
Collection图书馆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周德刚,黄刚,马耀明. 中国西北干旱区戈壁下垫面夏季的热力输送[J]. 大气科学学报,2012(5).
APA 周德刚,黄刚,&马耀明.(2012).中国西北干旱区戈壁下垫面夏季的热力输送.大气科学学报(5).
MLA 周德刚,et al."中国西北干旱区戈壁下垫面夏季的热力输送".大气科学学报 .5(2012).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Name/Size DocType Version Access License
中国西北干旱区戈壁下垫面夏季的热力输送.(846KB) 开放获取--View Application Full Text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周德刚]'s Articles
[黄刚]'s Articles
[马耀明]'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周德刚]'s Articles
[黄刚]'s Articles
[马耀明]'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周德刚]'s Articles
[黄刚]'s Articles
[马耀明]'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File name: 中国西北干旱区戈壁下垫面夏季的热力输送.pdf
Format: Adobe PDF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