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CAS OpenIR  > 图书馆
纳木错湖冰的遥感监测方法研究
魏秋方
Subtype硕士
Thesis Advisor叶庆华
2010-07
Degree Grantor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Place of Conferral北京
Degree Name硕士研究生
Degree Discipline自然地理学
Keyword遥感 湖冰 纳木错 反射率 亮温 阈值法 指数法
Call NumberS000035
Abstract

湖冰物候事件是气候变化的敏感指示器。遥感为湖冰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源和技术支持。本文以纳木错为例,基于MODIS多光谱、AMSR-E亮温和ICEsat高程数据,探讨了湖冰识别方法和冰厚反演方法,并才用较好的湖冰识别方法,监测了2000-2009年纳木错开始冻结、完全冻结、开始消融和完全消融的时间,最后结合气息数据分析湖冰变化原因。 MODIS多光谱和AMSR-E亮温均能识别湖冰。基于2009年4月16日的MODIS数据,文中对比研究了4种湖冰监测方法。其中,反射率阈值法识别湖冰面积较准确,MNDSI精度其次,NDSI第三,温度阈值法最不理想。AMSR-E低频亮温(6.9GHz-36.5 GHz)适合监测湖冰冻结消融时间,高频阈值法和PR、GR指数均可准确监测湖冰冻结、消融时间。 冰厚监测方面,我们采用AMSR-E低频亮温与实测冰厚建立经验关系反演冰厚。结果发现10.7 GHz水平极化亮温与冰厚线性关系最好,相关系数为0.86,识别误差在10cm以内。 选用反射率阈值法和MODIS数据监测近10年纳木错湖冰变化表明,2000-2009年间,湖冰开始冻结、完全冻结、开始消融的时间均有延迟趋势,平均每年分别延迟4.57天,1.88天,3.65天。完全消融的时间有提前趋势,平均每年提前1.12天。开始冻结时间的推迟和完全消融时间的提前导致冰期天数缩短了,平均每年缩短5.68天。结合气象站温度数据分析表明,月均温与冰期天数和开始冻结时间相关性很强,月均温升高是影响湖冰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Department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Subject Area自然地理学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理学::地理学
Pages60 页
URL查看原文
Language中文
Document Type学位论文
Identifierhttp://ir.itpcas.ac.cn/handle/131C11/1316
Collection图书馆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魏秋方. 纳木错湖冰的遥感监测方法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魏秋方]'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魏秋方]'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魏秋方]'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