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CAS OpenIR  > 图书馆
拉萨地块新生代低层正构烷烃特征及古环境意义
樊帅权
Subtype硕士
Thesis Advisor丁林
2011-07
Degree Grantor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Place of Conferral北京
Degree Name硕士研究生
Degree Discipline构造地质学
Keyword拉萨地块 泥岩 正构烷烃 古环境 古高度
Call NumberS000049
Abstract

    本文通过沉积碎屑锆石及火山岩夹层年代学的结合,结合前人的研究成果,进一步限定了拉萨地块新生代重要地层的沉积年代。在年代学框架的基础上,对地层泥质岩中的正构烷烃及其组合特征进行研究,探讨其生物输入源及沉积氧化还原环境等古环境问题,并从正构烷烃氢同位素古高度计研究现状、研究方法、影响因素及应用前景等问题出发,探讨有机氢同位素古高度计应用的可行性。

    研究表明,南木林年波组的火山岩年龄分别为50.0Ma54.0Ma55.7Ma57.0Ma,表明其沉积时代为晚古新世至早始新世;南木林盆地日贡拉祖侵入的淡色花岗岩的锆石U-Pb同位素年龄为13.5Ma,所以日贡拉祖沉积时代上线年龄早于13.5Ma;南木林盆地年波组及日贡拉祖底部既有藻类、细菌等低等生物的贡献,也有沉水/漂浮大型水生植物及陆生高等植物的贡献,而沉水/漂浮大型水生植物则是日贡拉祖顶部地层主要的生物来源。南木林盆地年波组是氧化环境下得产物。

    昂仁秋乌组不整合在火山岩之上,火山岩锆石U-Pb同位素年龄分别为49.6Ma46.7Ma,表明其沉积时代在早始新世之后。秋乌组的输入源从底向上藻类、细菌等低等生物向高等植物渐变;昂仁如多大竹卡组底部不整合接触的火山岩年龄为56.8Ma55.0Ma,表明大竹卡组沉积时代在晚古新世之后。大竹卡组主要的生物来源为藻类、细菌等低等生物及沉水/漂浮大型水生植物。

    柳区砾岩底部既有藻类、细菌等低等生物的贡献,也有沉水/漂浮大型水生植物及陆生高等植物的贡献,顶部可能主要为沉水/漂浮大型水生植物的贡献,形成环境为氧化环境。

    吉瓦盆地底部日贡拉祖生物输入源为藻类、细菌等低等生物,形成于氧化环境。乌郁组主要的生物来源是沉水/漂浮大型水生植物,形成环境为强还原环境。

    亚热盆地采集的年波组上部的火山岩夹层的锆石U-Pb年龄为51.6Ma,结合前人研究成果,亚热的年波组沉积时代为晚古新世至早始新世;亚热盆地年波组的生物输入源为藻类、细菌等低等生物和沉水/漂浮大型水生植物。

    在冈仁波齐盆地主要针对秋乌组和冈仁波齐砾岩开展研究工作。普兰县门士秋乌组不整合在花岗岩之上,花岗岩锆石U-Pb同位素年龄为50.0Ma50.2Ma。在门士秋乌组中上部发现了凝灰岩,其锆石U-Pb同位素年龄为25.5Ma。普兰县霍尔剖面砂岩及门士秋乌组上部砂岩砂屑锆石的最小U-Pb年龄均为20.2Ma。所以秋乌组的沉积时代应该为始新世至早中新世。藻类、细菌等低等生物的贡献是冈仁波齐秋乌组地层的主要生物输入源,其形成环境为氧化环境;在冈仁波齐峰及巴嘎的冈仁波齐砾岩中采集的四块砂岩样品,最年轻的碎屑锆石U-Pb同位素年龄分别为22.6Ma22.2Ma22.7Ma23.7Ma,所以冈仁波齐砾岩的沉积时代的上线年龄年轻于22Ma;冈仁波齐砾岩形成环境为弱还原环境,主要生物输入源为藻类、细菌等低等生物,其次为沉水/漂浮大型水生植物。

    从沉积物中提取植物正构烷烃δD可以作为古高程计,从而为青藏高原隆升历史研究提供一种全新的方法。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各种因素(环境因素、生物因素和地质因素)对其影响程度。

Department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
Subject Area构造地质学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理学::地质学
Pages104 页
URL查看原文
Language中文
Document Type学位论文
Identifierhttp://ir.itpcas.ac.cn/handle/131C11/1579
Collection图书馆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樊帅权. 拉萨地块新生代低层正构烷烃特征及古环境意义[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樊帅权]'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樊帅权]'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樊帅权]'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