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CAS OpenIR  > 图书馆
阿尔金断裂西段现今地壳形变的GPS观测研究
库稳飞
Subtype硕士
Thesis Advisor何建坤
2011-07
Degree Grantor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Place of Conferral北京
Degree Name硕士研究生
Degree Discipline固体地球物理学
Keyword阿尔金断裂西段 Gps 数据处理 断层运动学
Call NumberS000050
Abstract

    青藏高原现今地壳变形模式为南北向缩短,东西向扩张以及垂向增厚。研究人员对其提出两种假说:“大陆逃逸假说”和“地壳增厚假说”。大型走滑断层的滑动速率是检验青藏高原大陆变形模型的关键参数。阿尔金断裂位于青藏高原的北缘边界,是一条巨型的陆内左旋走滑断裂带,对阿尔金断裂的研究,是解决青藏高原隆升和动力学问题的关键。本研究选择研究程度较低的阿尔金断裂西段(85~87°E),布设了一条跨断裂的GPS观测剖面,来监测该地区现今地壳形变的运动学特征。通过对阿尔金断裂西部进行两期GPS测量,利用GAMIT/GLOBK软件对已有5GPS测点的观测数据进行了处理,并将结果归算到区域参考框架下,得到了阿尔金断裂西段的运动学特征:

        (1) 阿尔金断裂西段(85~87°E)现有的5GPS站点的速率自北向南分别为AT1624.23651mm/yr)、AT1223.86249mm/yr)、AT1327.44829mm/yr)、AT1426.63325mm/yr)、AT1528.32759mm/yr)  

    (2) 青藏高原在印度板块的推挤下,在阿尔金断裂西段(85~87°E)(85~87°E)存在物质向东挤出的现象;

         (3) 阿尔金断裂西段(85~87°E)表现出左旋走滑的运动学特征;

    (4) 塔里木盆地呈现顺时针旋转的运动学特征;

         (5) 阿尔金断裂西段(85~87°E)的地壳形变以断层的滑移为主,南北向地壳缩短较小;

         (6)靠近断层西侧(~2KM)的GPS站点存在2mm/kr的速率差异,说明在阿尔金断裂西段(85~87°E)存在应变分异的现象,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岩石圈结构和性质的差异造成的。

            (7)阿尔金断裂西段(85~87°E)的断层滑动速率的下限为5-6mm/kr。

Department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
Subject Area构造地质学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理学::地质学
Pages56 页
URL查看原文
Language中文
Document Type学位论文
Identifierhttp://ir.itpcas.ac.cn/handle/131C11/1580
Collection图书馆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库稳飞. 阿尔金断裂西段现今地壳形变的GPS观测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库稳飞]'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库稳飞]'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库稳飞]'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