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CAS OpenIR  > 图书馆
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北坡径流与气候变化关系研究
王忠彦
Subtype博士
Thesis Advisor刘景时
2012-07
Degree Grantor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Place of Conferral北京
Degree Name博士研究生
Degree Discipline自然地理学
Keyword喜马拉雅山脉 冰川融水 气温 降水 趋势检验 相关分析
Call NumberB000066
Other Abstract

喜马拉雅山脉是中低纬度地区现代冰川发育最广泛的地区之一。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冰川加速退缩,直接影响以冰川融水补给为主河流的径流变化,从而影响到该地区水资源利用和规划,以及周边区域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本文选取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地区南坡库瑞曲(Kurichu)、阿润河(Arun)和卡马库西(Kama Kosi)与北坡卡鲁雄曲、年楚河、和绒布河为研究对象,收集了卡鲁雄曲、库瑞曲、年楚河、卡马库西河和阿润河的水文、气温和降水资料,实测了绒布河的流量和相关的气象因子。运用M-K趋势检验等统计方法对水文要素和南北坡各气象因子进行了对比分析,解释了径流变化的原因及其变化机制,对研究该地区水文气象过程以及整个地区水资源利用和规划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与全球变暖趋势相比,该地区升温更剧烈。北坡过去50多年年平均气温上升速率为0.33/10a,南坡尼泊尔为0.24/10a1995-2005年期间南坡年平均气温上升速率分别为0.75/10a,高于北坡同期的0.60/10a。南、北坡降水近50多年变化趋势不明显,但在1995-2005年南、北坡降水呈下降趋势,南坡降幅比北坡大。

     该区域流量变化差异较大,但也存在部分共性。总体上北坡河流径流年际变化呈上升趋势,南坡呈下降趋势,但是不同流域径流年际变化的幅度差异很大。对于径流变化机理的分析,消融期(4-6月和10月)北坡流域流量变化与气温变化呈明显正相关,气温控制径流变化;在7-9月气温和降水共同影响着径流变化,但是降水对径流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具有正负两方面的作用。南坡河流4-6月径流与气温正相关关系显著,7-9月主要受降水因子控制,呈明显的正相关。78月径流与气温呈负相关,径流随着气温的上升而下降。在非消融期(11-3月),南北坡河流径流主要依靠前期储存于土壤和近地表中的地下水补给,受到前期邻近月份径流变化的共同影响。

       珠峰北坡海拔4300m地区年平均气温为4.3℃,季节变化大;年平均降水为213.4mm,多集中在7-8月。绒布河流量主要受控于气温变化。季风期降水事件降低当日流量,特别是10mm以下降水事件更为突出。降水事件对后期径流增加有促进作用,是典型的冰川径流现象。珠峰南坡Kama Kosi降水事件和气温变化与当日径流没有明显关系,旬降水量和旬气温与旬流量之间有很好的相关性。

Department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Subject Area自然地理学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理学::地理学
Pages104 页
URL查看原文
Language中文
Document Type学位论文
Identifierhttp://ir.itpcas.ac.cn/handle/131C11/1940
Collection图书馆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王忠彦. 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北坡径流与气候变化关系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王忠彦]'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王忠彦]'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王忠彦]'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