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CAS OpenIR  > 图书馆
不同实验条件对早新生代沉积物有机碳同位素的影响
迟云平; 张洒; 吴松; 宋春晖; 颜茂都; 苗运法
Source Publication地球学报
2012
Issue6
Abstract利用沉积物中有机质碳同位素相对丰度变化重建古环境、古植被已成为有效的方法和手段,然而由于实验方法、所用仪器及测试环境不同,使有机碳同位素测量结果与真实值之间存在较大偏差。对于年代较老地层的样品来说,影响其有机质碳同位素的因素更为复杂,而实验条件的研究相对较少,从而限制了有机碳同位素在老地层中的应用。为此,我们以早新生代沉积物为对象,针对实验材料、不同仪器和实验温度等可能影响实验结果的因素进行了系统的对比实验分析。结果表明:(1)PC离心管在低温环境下对样品δ13C值无影响,与利用玻璃烧杯的结果没有差别。(2)EA-IRMS在线技术整体比MAT-252离线技术δ13C值高2‰~4‰,氧化温度和仪器测试环境的不同是导致偏差的关键。(3)对于老地层样品来说,850℃的氧化温度不能使其完全氧化,平行样品结果的重现性较差,说明样品氧化没有达到稳定状态,随着氧化温度的升高,δ13C值有偏正的趋势;1020℃能使其完全氧化,平行样品测试结果重现性较好,达到稳定状态。(4)含石膏样品进行测试时,应注意及时去除石膏加热时产生的水汽,以减少水汽的不利影响。
Language中文
Keyword有机碳同位素 条件实验 沉积物
Document Type期刊论文
Identifierhttp://ir.itpcas.ac.cn/handle/131C11/2421
Collection图书馆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迟云平,张洒,吴松,等. 不同实验条件对早新生代沉积物有机碳同位素的影响[J]. 地球学报,2012(6).
APA 迟云平,张洒,吴松,宋春晖,颜茂都,&苗运法.(2012).不同实验条件对早新生代沉积物有机碳同位素的影响.地球学报(6).
MLA 迟云平,et al."不同实验条件对早新生代沉积物有机碳同位素的影响".地球学报 .6(2012).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Name/Size DocType Version Access License
不同实验条件对早新生代沉积物有机碳同位素(729KB) 开放获取--View Application Full Text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迟云平]'s Articles
[张洒]'s Articles
[吴松]'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迟云平]'s Articles
[张洒]'s Articles
[吴松]'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迟云平]'s Articles
[张洒]'s Articles
[吴松]'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File name: 不同实验条件对早新生代沉积物有机碳同位素的影响.pdf
Format: Adobe PDF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