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CAS OpenIR  > 图书馆
西藏东南部米堆冰湖面积和水量变化及其对溃决灾害发生的影响
杨瑞敏; 朱立平; 王永杰; 除多
Source Publication地理科学进展
2012
Issue9
Abstract冰湖溃决灾害是青藏高原地区主要的灾害之一。详细了解冰湖的面积和水量变化及其原因,有助于更准确地确定其溃决的可能性和产生破坏的程度和范围。米堆冰湖为一个典型的冰碛物阻塞冰湖,1988年7月15日曾发生溃决。本研究利用1980年1∶5万地形图和DEM、1988年TM影像、2001年IKONOS影像以及2001、2007、2009、2010年ALOS影像,提取冰湖溃决前后的面积变化,结合野外实地测得的冰湖水深,获得冰湖不同时期的水量及其变化。同时,利用自动水位计,监测湖泊相对水深的变化及其原因。结果显示,米堆溃决前面积达到64×104m2,水量为699×104m3,溃决使得601.83×104m3的水量溃出,水位下降了17.18 m,但溃决口并未达到冰湖最低处,溃决后仍有97.17×104m3的水量。近年来,气温升高融水增加使得冰湖面积和水量不断增加,按照目前的水量增加速率,冰湖再次发生溃决的可能性较小,而在由于其他原因使得冰湖发生堵塞或大量外来物质(冰川断裂、滑坡等)填充进冰湖时,可能导致冰湖水位急剧上升,再次发生溃决。
Language中文
Keyword藏东南 米堆冰湖 溃决 面积和水量 遥感
Document Type期刊论文
Identifierhttp://ir.itpcas.ac.cn/handle/131C11/2517
Collection图书馆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杨瑞敏,朱立平,王永杰,等. 西藏东南部米堆冰湖面积和水量变化及其对溃决灾害发生的影响[J]. 地理科学进展,2012(9).
APA 杨瑞敏,朱立平,王永杰,&除多.(2012).西藏东南部米堆冰湖面积和水量变化及其对溃决灾害发生的影响.地理科学进展(9).
MLA 杨瑞敏,et al."西藏东南部米堆冰湖面积和水量变化及其对溃决灾害发生的影响".地理科学进展 .9(2012).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Name/Size DocType Version Access License
西藏东南部米堆冰湖面积和水量变化及其对溃(2272KB) 开放获取--View Application Full Text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杨瑞敏]'s Articles
[朱立平]'s Articles
[王永杰]'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杨瑞敏]'s Articles
[朱立平]'s Articles
[王永杰]'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杨瑞敏]'s Articles
[朱立平]'s Articles
[王永杰]'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File name: 西藏东南部米堆冰湖面积和水量变化及其对溃决灾害发生的影响.pdf
Format: Adobe PDF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