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CAS OpenIR  > 图书馆
青藏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观测工程及其应用
马耀明
Source Publication中国工程科学
2012
Issue9
Abstract青藏高原作为地球的第三极,是"水—冰—气—生"多圈层体现最全,且相互作用最强烈的地区。高原强大的动力和热力作用显著地影响着东亚气候格局、亚洲季风进程和北半球大气环流。全球气候变化不仅影响到青藏高原本身的水圈与冰冻圈过程,改变青藏高原内部的生态系统与环境,影响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与人民生存条件,而且通过大气环流与水循环过程直接影响到东亚及周边国家的用水安全和自然灾害防护。正确认识青藏高原复杂地表多圈层相互作用规律的一条有效途径是在各种不同的下垫面上建立多圈层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站(点)。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过去的7年中,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其他相关单位一道正在整个青藏高原面上逐步建立"青藏高原观测研究平台"以研究该地区复杂地表的多圈层相互作用规律。首先具体介绍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在高原上已经建立的5个综合观测研究站,然后介绍利用各个站点观测资料分析得到的多圈层相互作用(主要是地气相互作用)的研究结果,最后提出了青藏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观测试验研究所面临的难题和可能的解决办法。
Language中文
Keyword青藏高原 多圈层相互作用过程 观测结果
Document Type期刊论文
Identifierhttp://ir.itpcas.ac.cn/handle/131C11/2547
Collection图书馆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马耀明. 青藏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观测工程及其应用[J]. 中国工程科学,2012(9).
APA 马耀明.(2012).青藏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观测工程及其应用.中国工程科学(9).
MLA 马耀明."青藏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观测工程及其应用".中国工程科学 .9(2012).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Name/Size DocType Version Access License
青藏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观测工程及其应用.(761KB) 开放获取--View Application Full Text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马耀明]'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马耀明]'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马耀明]'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File name: 青藏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观测工程及其应用.pdf
Format: Adobe PDF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